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

2月28号了!

28号了,2011年过了两个月了!今天星期一,是二月的最后一天,却又是一个星期的第一天,是尾也是头… 生活就是如此这般的周而复始… 所以,我们就得留心周遭的一些趣味事件,这样才能调剂我们的生活,生活中除了忙碌、烦恼、压力外,我们还有许许多多的开心和愉快!还有,29号生日的朋友,今年的二月没有29号,就在今天祝福大家生日快乐!

2011年2月27日星期日

二月的最后一个礼拜天!

礼拜天,没有下雨… 天气非常舒服凉快… 朋友从台北回到了上海来上班,她回来的第一个周末,我们一起出来吃饭和聊天,蛮愉快的一个中午… 左脚,从昨天开始又再疼了,之前还有一些药留着,吃了药还算稍微减轻了一些,希望明天可以完全恢复吧!

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

初春懒懒的周末...

上海今天温度还蛮高的,11度至16度,但是却是阴天,还预测下雨呢… 有位马大的同学到了上海来出差,和她吃个午饭去,再看看她想到那里逛逛… 顺便在这个懒懒的初春周末,在上海闲逛一阵吧… 二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了,祝大家周末愉快…

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

拯救地球... 一人做一点吧!

美国航天局报告说,下来的10个月,地球将会升高4度,从现在开始。喜马拉雅冰川正在迅速融化。我们的气候正在发生变化急剧的变得更糟糕。
1。我们必须种植更多的树木(不要说来不及)
2。不要浪费水(这是肯定的)
3。使用环保袋和不要燃烧。
4。多用环保道具及减少使用宝丽龙。
...............
请复制并粘贴到你的墙,并传达出去。拯救地球!谢谢
提醒:在马来西亚,星期六是没有使用塑料
提醒2: 檳城已实行天天減塑,各大商场都不再提供塑胶袋,
提醒3:上海也是全天候不提供塑料袋
出门购物时请记得随身携带环保袋^^

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

罔顾槟州人民利益的养燕业者!

槟城古迹区突然间出现了多间“养燕屋”,已经濒临挑战世界文化遗产的资格了,槟州的官老爷们,难道你们都不知道吗?槟城人都知道,难道你们要等至收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信函后才知道吗?还是怕了这些养燕业者?这些养燕业者为了自己的私利而罔顾整个槟州人民的利益,槟州政府是整个槟州人民选出来的,就让我们看看政府处理这事件的智慧吧!

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

Iphone 和 Android 手机摄像资讯过多!

从朋友的页面看到这则资讯,虽然里头有些科技名词我不懂,却为“别有居心者可以这么容易获得住址和电话”感到恐怖,所以你若是用Iphone摄影和上传,你就要小心!

【来自buzz】用数码相机拍下的一张照片已无形中携带了大量的信息,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EXIF信息(可交换图像文件数据)。这些数据中包含了相机型号、快门速度 等诸多摄像参数,有的还记录了照片拍摄日期。不止这些,很多新一代相机――尤其是iPhone和Android手机所配的摄像头――还会殷勤地存储下照片拍摄地点的GPS信息,这就意味着,凭着这张照片,任何人都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得你的住址和宅电。

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

农历正月二十,天穿日!

客家人朋友,你今天吃年糕了吗?今天是“天穿日”哦!

今天农历正月二十是一个非常传统而陌生的节日,就是“天穿日(或天穿节)”,据史料记载,这一节日风俗从宋代以后就逐渐流失。现只有客家少数地区的人们还有此风俗,家中妇女在这天会以红缕系煎饼置屋上,谓之补天穿。有些地区的人今天只吃煎饼不吃饭哦!天穿节(补天节)源于女娲补天的神话故事。传说这天,女娲从昆仑山炼出五色石补天!有认为天穿节是二十四节气中的“雨水”日,一般在每年农历正月十九至廿三日左右,是日‘天一生水’,多半有雨,故谓之‘天穿’。这是古代科学不发达对气象的一种解释。

修复槟城椰脚街观音亭

这两天从报章上阅读了“211年历史的椰脚街广福宫观音亭,将耗资500万令吉进行有史以来大修复引”后,内心有点担心,担心修复的结果就如槟城的极乐寺一般复杂化了,希望同样的负责人不要以同样的方式来修复这创立于1800年,槟城最古老的华人寺庙!希望有专业人士可以监督这项修复活动,避免我们的“一级受保护古迹建筑”遭受劫难哦!

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

马来西亚公积金派息5.8%

今天是新的一周,这两天上海的温度有些许回温,算是舒服的… 也感觉到春风拂面,吹过来的风还是冷的,但是不是刺骨的那种,空气中弥漫着春天的味道了… 最近的新闻,看到马来西亚公积金发布了派息5.8%,这个利息还算可接受范围内,当然最好是能够恢复到以前的8% 咯…

2011年2月20日星期日

晴朗舒服的天气,赏梅去!

星期天,上海白天的温度非常舒服,10度左右… 天气晴朗,天空非常的蓝色… 到世纪公园赏梅去… 梅花含苞待放,非常好看!梅花的暗香时而扑鼻而来… 很香,清淡的香而不是浓郁的香… 很棒!今天盛开的基本上是腊梅,其他的梅花都是花苞和部分刚开放,正所谓的含苞待放就是这个时候了… 整个梅园再过一个星期就会盛开,到时“香雪海”就会很壮观了!

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

新年过完了,一切回归平静...

经过了忙忙碌碌的几个星期后,今天,这个周六回归了平静… 农历新年的期盼… 回家度假的期待… 回到老家后的兴奋… 和朋友相聚的澎湃… 除夕的忙碌… 新年到来的喜悦… 《百年槟榔屿》的投入和紧张… 最后回到了上海,将新年最后一个节日,元宵也闹完了… 今天可以静静坐在这儿发呆… 看看电视… 重新收拾失掉几周的国际课题… 这不也是一种享受吗?

2011年2月18日星期五

元宵已过,年全过完了!

闹元宵!昨晚到上海豫园赶集去了… 真的的是百物皆涨,连门票也从前几年的50元人民币涨到了80元人民币哦!氛围蛮好的,九曲桥两边的花灯,今年用了“仙人”为设计主题,但是我还是喜欢去年的花灯,以人为本,五谷丰登,四季劳作为主题,比“仙气”来的实在一些!今天也终于将回槟城之前的照片上传完毕了,借下来就会陆续上传槟城过年的照片了,时间有点慢了,因为在槟城的那段时间太忙,脱节了…

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

年十五,元宵看花灯!

年十五了!元宵节,兔年的第一个月圆日,祝福大家元宵节快乐!吃汤圆(元宵),我老家还有吃“摸摸查查”的(椰奶煮的糖水,加上各种薯类等,非常好吃!)… 不管吃什么,元宵过后,农历新年的庆祝就要告一段落了… 对了,今天也是我们老祖宗的情人节,不要忘了在灯会或任何社交场合物色你的未来伴侣!祝你成功!… 今晚,上海豫园将会有每年一度的大型灯会,连续逛了两年,今年也不会错过!等待我的照片吧!

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

年十四,年还没过完呢!

年十四,回来三天了,心里还是不记挂着和回味着老家新年的点点滴滴… 这也无关,告诉自己年还没有过完,因为元宵还没有到,就继续沉弱在过年的氛围内吧… 上海今年遇上冷春,立春已过,却还冷飕飕,和三九四九天不相上下… 不经一番寒彻骨,焉得梅花扑鼻香!浦东世纪公园的梅花展已经开始了,计划这个周末就去看梅花!

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

年十三,工作开始了...

年十三了,昨天开工也只是摸摸这、看看那… 老板说明天很多东西找我谈… 真正的工作、问题等就会接踵而来了… 新的一年才真的要开始了… 这两天都在看着朋友们有关槟州庙会《百年槟榔屿》的照片… 虽然过程曲折,很多不愿意的妥协,很多点子被牺牲掉,还有当天的状况等… 但是从朋友们的相册中还是看到了《百年槟榔屿》的神韵和氛围… 希望这个项目是成功,可以起到“抛砖引玉”的作用,更多更棒的展示可以出现在槟城各个角落!

2011年2月14日星期一

年十二,渡过了一宿不眠夜!

年十二,回到了上海… 现在窗外正飘着很大朵的雪花… 昨晚一宿在飞机上无法入眠,十多天回乡情节却在不眠夜里不断涌现… 从期待到抵达槟城,接着忙碌准备新年,然后就投入了槟州庙会《百年槟榔屿》的工作… 庙会把我的假期全给霸占了,没有看戏、逛街、见朋友的时间… 入场地的那天还弄到了凌晨六点,整条亚贵街剩下我们四人在钉着黑布… 辛苦却开心,因为得到大家的认同!而我现在却已经在上海看着雪花飘… 百感交集的一夜…

2011年2月13日星期日

年十一,今晚回上海了!

正月十一,槟城庙会《百年槟榔屿》的活动终于画下了句号,希望会收到更多的回响… 通过这个活动和大家分享“展示”和“互动”的重要的重要性!虽然我们在构思和筹办过程中面对很多难题,做了很多妥协… 我们最终希望槟城的展示文化可以跨越80年代的《槟州同乐会》形式,进入另外一个新纪元!我们不是最好的,但是我们是最有诚意的!明天早上我又人在上海了,再次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打拼,等待下一个假期的到来…

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

年初九,天公诞!

大年初九,是天界最高神祇玉皇大帝的诞辰,俗称“天公生”。拜祭天公是槟城的福建人最隆重的庆典,从昨晚的11点开始,炮竹声不断直到凌晨3点… 今天有很多商店和熟食小贩是不做生意的… 明天大年初十,槟城乔治市古迹区将会非常热闹的举办《辛卯百兔喜迎春文化廟會》,我们参与的项目是亚贵街的《百年槟榔屿》,等一下就会开始忙碌到明天深夜了… 欢迎大家过来庙会逛逛,认得我的就和我打个招呼哦!

2011年2月10日星期四

年初八,为天公诞而忙碌!

大年初八了,槟城是福建人居多的地方,福建人有“初九天公诞大过年”,今晚可是个大日子!今天的槟城会是最忙碌的一天,巴刹(菜市场)里头都是购买祭品的主妇们,把储存了一年的天公桌搬出来清洗一番,准备今晚摆放祭品… 身为广东人的我,家里没有拜天公,但是也会到朋友的家里去热闹热闹一番… 对了,今晚的槟城是个不眠夜,而最热闹的地方就是古迹区的姓周桥了!

2011年2月9日星期三

年初七,大家的生日哦!

大年初七是女娲创世神话的“人日”。晋人董勋《问礼俗》载曰:“正月一日为鸡,二日为狗,三日为猪,四日为羊,五日为牛,六日为马,七日为人。”到了第七日,女娲终于造了人,所以今天是大家的生日!我们到南洋来打拼的老祖先们,当年都很穷,吃不起大鱼大肉,到了人日这天也得庆祝庆祝,于是就将各色蔬菜切成丝,加上些便宜的生鱼片,大家围在一起捞着来吃,希望来年捞个风生水起!结果创造出了南洋特色的“新年捞生”!祝福大家今年风生水起!

2011年2月7日星期一

年初五,祭五路财神!

大年初五了,我们槟城,甚至是马来西亚的华人是“南方人”居多(祖籍是广东、福建、海南等),而南方人老祖宗都在正月初五拜祭财神,民间传说中的财神就是五路神。所谓五路,指东西南北中,意为出门五路,皆可得财。旧俗中,也有很多商家选择在这一天开市,因为今日为财神圣日,认为选择这一天开市必将招财进宝!我的很多朋友也在今天开工开市了,祝福大家开工大吉,生意兴隆!

2011年2月6日星期日

年初四,三阳开泰!

大年初四,我们老祖宗有很多习俗流传,不知道大家还记得多少?正月初四是女娲创世神话的“羊日”。“ 三羊(阳)开泰”乃是吉祥之日,也是恭迎灶神回民间的日子,灶王爷回来要普查户口,所以是天下人口年度大普查(Banji)的日子哦!年初四这天还要把新年期间剩下的饭菜煮成一锅大杂烩来吃,然后打扫年货,清扫室内,把垃圾收集堆到一处,这就是民俗中说的“扔穷”,把“穷”打包扔掉,大家都富起来,新年新希望,财源滚滚来!

2011年2月5日星期六

年初三... 赤口日!

年初三,我婆婆那辈通常不会外出拜年,因“赤口”日,所以希望避免容易与人发生口角争执… 这天也是「赤狗日」,是一个不吉利的日子,赤狗是熛怒之神,是古代谶纬家所谓五帝之一,即南方之神,司夏天,遇之则有凶事。我们那一辈也不管赤口还是赤狗,也会到朋友家拜年小聚,而更年轻的朋友今天也不去拜年,不是因为赤口或赤狗,而是开心游乐去了… “新年进步,如意吉祥”还是得挂在嘴边的!

2011年2月4日星期五

年初二了...

大年初一从早忙到晚,最后一批朋友离开我家时,已经是半夜三点了... 年初二一早又出门了... 下午赶紧回来補眠了几个小时... 今晚又得出门吃朋友妹妹的婚宴... 哈!无论如何也得赶上来这里一阵,因为得祝福大家:新年进步,万事如意,兔飞猛进!

Happy Chinese New Year and Holidays to everybody here...

2011年2月3日星期四

腊月三十,熬一宿!

今天是大年三十,除夕日,忙了足足一整天才有时间上来这里!俗话说:三十晚上熬一宿!也就是“守岁”,为家里的老人家守岁,添岁添福!除夕是农历腊月的最后一天的晚上,它与正月初一首尾相连。“除夕”中的“除”字是“去”,除夕就是“月穷岁尽”,人们都要除旧部新,有旧岁至此而除,来年另换新岁,农历全年最后的一个晚上,不要这么早休息,记得为家里的老人家守岁哦!

2011年2月1日星期二

腊月二十九,过小年夜!

腊月二十九,小年夜咯,也叫小除夕哦… 今天一早出门到市集去买了许多的食材,主要就是蔬菜类,准备明天晚上的围炉… 然后就出门跑了三间寺庙,祭祖和逝去的亲戚… 今晚就会和家人到餐厅吃上一餐比较好的年夜饭,对了,交待了餐厅换掉“鱼翅羹”,只要我们都不吃,就没有人会去残杀鲨鱼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