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5日星期六

日本二战投降70周年纪念日

70年前的今天,1945年8月15日,日本宣布全面投降,马来亚沦陷三年零八个月… 这段日子是马来亚华人的一段惨痛日子,我那一代的老奶奶们常常嘴边挂着“三年零八个月”的耻辱记忆… 我爷爷也在那个日子里头,死在了日本扣留所内,连尸首都没有出来,老嫲嫲告诉我说爷爷就只有衣冠冢… 我父亲当年才9岁,从那一刻开始9岁的儿童就得出来到处打零工维持生活… 颠沛流离… 辗转来到了槟城… 由于没有机会受教育,一生就只能打零工,做苦力养活我们一家人… 直到今年三月辞世,享年82岁… 我这一代人还听到爷爷奶奶的惨痛故事,下一代人就永远不会知道了… 而我们还在等待日本的正视历史和道歉!
我们需要的,我们等待着的… 就是一个国家道歉和对侵略历史的承认!安倍昨天的二战70周年谈话,还是隐隐晦晦的谈话… 他的谈话只是承认,日本在二战期间为无辜的人带来了“无可计量的破坏和苦难”,并称日本历届政府对过去的战争行为不断表示“深切反省和衷心道歉”,并说这一立场是“不可动摇的”。并没有使用”侵略“字眼!并没有深切对”侵略历史“进行道歉!
安培同时也强调说,虽然日本需要面对其过去的历史,但“不能让与战争无关的一代人背负着继续道歉的宿命”… 请安培先生清楚,我们并没有要你们一代一代人背负继续道歉的宿命,我们要的是一个正式的官方承认侵略历史,并为过去历史进行道歉!就如德国一般,有道歉,才会迎来世人的宽恕、尊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