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3日星期日

小年夜咯!


离开除夕夜还有6天,距离回槟城的日期还剩4今天腊月廿三,小年夜咯!小年夜有分南北方,北方人将腊月廿三称为小年夜,而南方的小年夜则在廿四我祖籍虽然是南方,但是祖母和外婆传下来都是以廿三为小年夜,所以今天就是我从老祖宗文化传承下来的“小年夜”了!今天,人们称为“小年”,意味着今天就是一年的结束!

记得我年纪小的时候,我的祖母会在这一天洗头(她每年过年都在我家里),将头发晾干,然后盘起她的发髻这是她在当年最后一次洗头,过了今天就不可以洗头,直到过了年过小年的民俗活动就是“辞灶”,也就是拜祭灶君爷了可是,现今的房子厨房内再也看不到灶君爷…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